要留話請記得點選文章標題。

10月 21, 2008

5年62死 清潔隊員超高傷亡率

5年62死 清潔隊員超高傷亡率


【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8/10/21

薪水低、工作環境差、時間長的清潔隊員,竟是公家機構職災傷亡率最高的族群。勞委會統計,五年內共有六十二名清潔隊員死亡、每年五百多人受傷,平均每五十人就有一位傷亡。

環保團體表示,環保署應確實檢討並提出減少傷亡策略,勞委會也應依勞工安全衛生法,將失職的機關負責人移送法辦或罰款。

勞委會勞工檢查處長林進基表示,清潔隊員死亡原因,交通事故占六成,其他四成是失足摔落、機具漏電、煞車不靈等奇奇怪怪原因。多數死亡清潔隊員在四十到五十歲之間,通常是家庭經濟支柱。

環保署督察總隊長張晃彰說,有隊員清晨五點去掃濱海公路被汽車追撞,木柵焚化廠有隊員掉落貯坑被垃圾壓死,也有因垃圾車停在斜坡上,車輛滑動壓死正在後面處理垃圾的隊員。還有在安全島上撿快車道旁的菸蒂,被急駛的小貨車撞死。

曾有一名隊員從北投焚化廠運送灰燼到基隆掩埋場時,被重達五百公斤的太空包(專包灰渣)撞擊胸部致死。有隊員到垃圾車內拿工具,司機按下關閉車後蓋門按鈕,當場被蓋門夾死。還有隊員在掩埋場洗車因馬達漏電遭電擊而亡。

勞委會指出,最近發現多起清潔隊員站在垃圾車後踏板,轉彎或煞車時墜落致死,將要求環保署新買垃圾車時應取消後踏板。林進基說,政府減災應該為民表率,清潔隊員的超高傷亡率應檢討。

不過,環保署廢管處長何舜琴說,新購的垃圾車為了安全想取消後踏板,但被地方政府批「不食人間煙火」,因為收垃圾每個收集點不遠,如果一下坐上車、一下又跳下車太不方便。她表示,還在徵詢大家意見,尚未做最後決定。

一位環保局長表示,好的管理的確可減少傷亡。他建議不該讓隊員單獨到安全島撿垃圾,最好撿拾區一組人行動,前後以車輛擋住並立警示標示,提醒開車的人注意。

勞委會指出,依勞工安全衛生法規定,雇主如因過失致人於死,最重可處三年徒刑。勞委會的「二三三減災方案」(九五、九六兩年職災死亡、受傷都要再減三成),因清潔人員傷亡過多而破功,職災死亡只減少百分之廿六、受傷只減百分之廿二。

5年62死 清潔隊員超高傷亡率 (by jiahungli)

--
心得:前陣子看到 Discovery 的一個節目:苦差事 (Dirty Jobs),



用歌詞道盡一些被世人看做卑微(甚至嫌惡)的工作,辛酸是很難被理解的。

偏偏這世界怎麼都是介紹(或者洗腦)年輕人一些一步登天的方法,
或哪些人又大賺多少。...可憐,永遠被欺壓的人,永遠都沒人看見。

10月 18, 2008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手功能訓練志工心得

今天結束了將近五個月的志工,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

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 (by jiahungli)
這次比較長期參與的是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所舉辦的手工能訓練,
手功能訓練的對象是視障的國小中低年級學生。
志工在這個訓練中需求的比例很高,希望都能達成與學生1:1。

工作內容是幫助視障學生學習一些明眼人覺得平凡無奇的訓練。
像是:從一開始學習跟別人握手問候,介紹自己的名字(像是明眼人那樣的說法),
到學習用湯匙舀彈珠,用烤肉夾夾乒乓球,把抹布對折、擰乾,
撕開布丁蓋,用湯匙挖著吃布丁,開易開罐,把紙剪成等長的碎片。

為什麼視障者要特別作這些訓練?就是因為我們明眼人很容易用眼睛接受訊息,
經過大腦反應,下令肌肉要用何種姿勢、力量去完成我們要作的事情。
但是視障者因為看不見,所以手部的動作就會侷限在幾種他所知道的動作,
久而久之手變得不靈活、甚至沒有什麼力量。

你能想像嗎?在這課堂上天真好動嗓門又大的小朋友,竟然連猜拳中的"剪刀"
都比不好,不是手指彎彎的,就是姿勢無法維持。讓他們練習舀彈珠,常常拿
起來的都是空的湯匙。甚至練習怎麼把一張紙對折都會把他們高興的心情弄得
極度低落,因為怎麼樣都作不好。

志工就是要不斷注意他們的每一個動作,告訴他們要怎麼去反應,或者讓他們
找到他們自己施力的方法。鼓勵他們去嘗試,並且維護他們的安全。你知道的,
他們雖然看不見,但是玩起"捉迷藏"可是瘋狂到不顧一切。還要帶他們去上廁
所,看他們怎樣洗手等等。

我主要負責的學生還帶有一點自閉的症狀。他很難回應你所要求的指令,對於
自己感興趣的動作會一直重複,像是把東西敲打出聲音。剛開始,讓我有一點
沒成就感。不過心理建設好之後,會發現他只是需要你多一些提醒多一點時間
陪伴他。他有在進步。我可以感受到他一次比一次配合我的指令。同時也發現
到他特殊的潛力:只要跟吃零食喝飲料所需要的各種動作他都可以輕鬆解決。
看來訓練他各種手動作用食物引導是最有成效的。這五個月其實服務的次數並
不很多,一個月大概一到兩個星期六的下午即可。

今天是最後一次上課,就是總複習所有的手部小動作。在陪學生聊天、訓練、
上廁所、洗手、吃東西總總課程中,一下子就結束了。協會的社工員辦了一個
迷你的感恩志工的活動。小朋友們用點字卡寫下對志工老師們的感謝。對明眼
人來說,這是很特別的禮物。我的小朋友如同往常,都不作回家功課,所以沒
有準備卡片。社工員把點字機搬到他面前,請他打下對我的感謝。雖然每一字
一句都是志工員告訴他該寫些什麼,但是看到他熟練地操作著點字機,我心中
忽然有一種激動的感覺,淚水在眼眶中。

社工員說,感謝志工對這活動的付出,協會沒有什麼可以報答我們的。
不不不,我看到這一幕就覺得滿足了。....

點字卡片 (by jiahungli)

其他有準備的小朋友一一把他們"打"好的卡片內容朗誦出來(也有害羞地要請同
學幫忙唸)這一刻我相信所有的志工都受到了無比的震撼。

我很高興我在這一些小事上能夠幫助到這些需要的小朋友,可能無形之中,他們
給予我們的歡笑時光,也幫助了我有力量去面對自己的挑戰。

作志工真的很有意思。

10月 12,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