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留話請記得點選文章標題。

5月 29, 2006

我發現了

原來每當我自怨自艾、覺得活著很痛苦的時候,

就是因為我覺得我無法成為我想要成為的那種人。

這是不是說,自我實現很低?

14 則留言:

  1. 你想要達成那一種人...

    回覆刪除
  2. 回想一下,我想要的都沒有達成

    回覆刪除
  3. 有另外一種可能,是你給自己過高的標準
    你的"超我"...遠超於你的自我與本我
    拉扯太大的時候,就會出現痛苦的感覺
    這是佛洛伊德說的...
    一般而言,比較有理想性的人,
    容易出現這樣的狀態

    雖然不清楚你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
    但想跟你說...
    哎呀
    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啦
    人本來就不是完美...
    (這是你鼓勵我時說過的話喔)
    換一個角度想
    這樣可以一直進步
    也不賴阿

    回覆刪除
  4. ...
    這個超我到底是什麼呢?
    是『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來的由不得我』
    還是我根本就是無法『立志行善』?

    好啦,沒有個解我也知道,
    只是今天突然恍然大悟我到底在惆悵些什麼

    回覆刪除
  5. 若是用這個比喻,
    "超我"就是"立志行善"
    行出來的由不得"我"的這個"我"=本我

    你在立志行善與真正行出來的過程中,會發現跟預期有落差,但正因為你實地操作才會有拉扯阿,所以你完全可以立志行善的~~~你可是已經跨出成功的第一步了咧~~

    希望你的惆悵
    能一點一點的散去....

    題外話
    再幾個小時,你就可以稍微喘口氣了,
    加油喔

    回覆刪除
  6. 謝謝大家的好意,我說明白點好了,
    有些目標是永遠達不到的,
    (不是指論文)無力翻身,很痛苦,
    越講越玄了。

    記得高中結尾那段日子有一本書很風靡團契,叫做『不可理喻的上帝』,是在講大大小小的事情上帝都讓他不知道為什麼發生了,書中最後似乎積極得提到,(忘了,很久之前看的)人生那麼多無解的問題,你只能選擇去信靠上帝or not。(給一個參考連結好了)
    http://0rz.net/701pB

    可是我剛剛在想,上帝啊上帝,你竟然不被理性與邏輯所限制,可是卻沒有給我跳躍的經驗去認識你,我這樣實在感到很不甘願啊...

    但轉念之間,似乎又有太多可以感謝...
    但感謝與埋怨又不能一一相抵,
    『苦啊,我真是苦啊...』

    回覆刪除
  7. 可是記得kwpong說過,
    宗教大部分都會讓人否定自己,
    我這種狀態算是嗎?

    回覆刪除
  8. 也許我們可以回歸到最基本的問題
    那就是"信"
    是相信,信靠, and 交托
    當然我們是人,就會有軟弱
    懷疑,不甘,甚至憤怒

    可是就像你書上說的
    因為人生有太多奧妙不可解
    所以一切就交給祂吧!

    如果上帝希望你不是以我們以為的跳躍經驗認識祂咧?
    生命還沒結束,我們也都不會知道...

    話說回來,
    你已經在某個比較好的狀態中了,
    如果以比較科學的心理分析角度來看,
    有反省 ,才有痛苦,
    人要進到更高的成熟境界,
    這是必經的過程。

    一個真正有宗教力量行在他裡面的人
    更是會這樣
    (這不是我亂說的啦,
    是玩弄理性邏輯與科學與鼓掌間的哲學與心理學大師,都不得不承認的)

    多少耶穌的追隨者
    都有這樣的痛苦咧!

    我們知道自己不是義人,而是罪人,
    所以來到上帝的面前....

    回覆刪除
  9. 我極度懷疑上面那個人是盜用劉芳良id發表的人!!!

    很不錯的回答。

    我只能回你『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10. 最近,剛剛好跟你相反ㄟ
    一直在想,二十五歲真好的這件事

    比如說:看到帥氣有勁的小弟弟
    也不覺心動或害羞
    總之,突然覺得青春不再,可以不用蠢真好

    沒有跳過第一支舞
    人生什麼時候開始跳好像都ㄟ賽

    沒有成為你想要成為的人
    但也許你正朝這方向邁進,只是自己不知道

    套個龐牧師在門徒課提到的比喻
    我們在列車上行走,自以為是向北走
    但誰知道列車的方向或許是向南或向西
    (只有上帝知道)

    有時候,就是無法成為某種人
    常常覺得沮喪,恨自己不成鋼

    青春的時候做過許多蠢事
    有時希望自己不要做過
    但那就無法成就現在的我

    有時希望我自己不要這麼無趣貧乏
    常常希望自己嘴巴可以閉緊點
    希望可以自在一點地揭露自己

    但是在某些時刻與地點
    就是不行
    感覺好像作什麼都不對
    永遠都不對

    雖然不知道你到底在哀怨啥

    但是可以知道大家最近心情如何
    看到上面芳良的精闢見解
    覺得離大家稍微近一點

    回覆刪除
  11. 謝謝大家。

    低潮總是來來去去,

    希望下次見面,可以給大家帶來笑容 ^^

    回覆刪除
  12. 嗯~

    剛連過去聽了第一支舞

    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有點想為青春哭泣
    原來回憶青春真的使人容易惆悵

    其實我跳過
    說出來給大家笑笑

    那個回憶明明就是噁心又好笑
    就是跟一堆穿著拉哩邋遢
    身上有汗臭的男生跳舞

    記憶有點模糊
    但那時候好像跟不太喜歡的人跳了鐵達尼
    很想音樂快結束
    因為超痛苦又想笑

    哈哈~為什麼這種回憶會令人惆悵呢?
    大概是一晃眼單純愚蠢又勇敢的我
    已經成為老成無趣又是工作狂的我

    唉~~~~~~~~~~~~~~~~~~~

    回覆刪除
  13. 啊!原來大家都被我傳染了....


    年輕真好. 要如何保持年輕的心?

    這是我的目標。希望可以達成

    回覆刪除
  14. 要成為怎麼樣的人,也許不是最重要的.
    最重要的是,我們願意承認自己的軟弱.

    人的軟弱,即是上帝的開始,不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