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留話請記得點選文章標題。

9月 22, 2005

我們的崇拜-差別在哪裡?

記 得剛開始進入衛蘭時我遇到一個問題:崇拜的音樂到底是要讓人很high還是很calm—換句話說,就是敬拜讚美式的崇拜與傳統崇拜的拉扯。那時聽到的批 判(或者稱為反省)總是說崇拜不應該淪為只是讓人來得到一些情感的抒發、或感受狂喜的氣氛。在漸漸瞭解看似非常古板且沒有變化的崇拜程序,其實裡頭藏有先 人的智慧與微妙份量的神學意涵之後,我對於傳統崇拜真的越來越喜歡。我開始喜歡按著程序單進行的崇拜,覺得自己好像在參加一場公演的戲碼,而自己也是戲碼 中的一個角色。我必須說,我真的喜歡這種崇拜方式,而我們也正在運用我們智慧,讓這種雖說是傳統的崇拜方式,在新的時代中有另一種符合潮流的轉化。

但 是,最近我在思考,其實,如果崇拜的方式沒有辦法讓我在處於教會這建築物之外的地方,表現出基督徒的樣式,或者活出活的信仰,那麼其實這種崇拜方式,對我 來說,也只是另外一種讓我單純得到心理慰藉(或亢奮)的儀式。這樣的「儀式」,跟看場電影、上個網或者與三五好友聊天得到舒暢的感覺可能相差不多,而自己 認為崇拜帶來的神聖性或者對社會的使命,其實也只是欺哄自己的謊言。崇拜,好像不是在那一段一個半小時的事情而已。

我必須引述一位人士所 說的:「崇拜是日常生活的集合。崇拜是我們對上主呼召的回應。崇拜就好像把我們在六日之內的所作所為總括一次當成獻祭擺上的時刻」。我必須承認我現在沒有 辦法達到。我的生活品行思考言行靈修等等,都沒有符合上面所述。我對崇拜的理解似乎也只停留在「今日我來認罪,懇求上主釋放我,讓我繼續在下週有犯罪的容 量」的階段。很悲慘是不是?這樣,其實不管哪種崇拜,對我來說都無相差,崇拜只是某種安慰自己的方式。

如今,請你也思考崇拜對你來說是什 麼樣意義?我喜歡某種崇拜方式是因為我能在崇拜之後重新得力面對日常生活的挑戰?還是在崇拜之後我能夠減少一絲絲愧疚,因為我達到某部分上主的要求?或許 每個人所喜愛的崇拜型式不同,我們應該彼此尊重且互相學習對方的長處。此時此刻問問自己,在一星期中其他的日子,我們怎樣也過著如同正在崇拜的生活?崇拜 如何好似我們平日精心而擺上的祭品,平日的生活如何好似我們崇拜中回應上主呼召的表徵?花的時間,想一想。

3 則留言:

  1. 崇拜是全人全心的喔!不只在禮拜堂,更是在生活當中。如果我們在教堂中是一片聖潔,出了教堂是一身汙穢,那為什麼要上教會?我們跟別人又有甚麼差別呢?
    這也是我在努力的方向。

    回覆刪除
  2. ^_^有一次呀,我跟我以前北醫的護理師同事在MSN聊信仰(她一樣是個比我虔誠的基督徒),我說:「我最近覺得自己離上帝愈來愈近了~」,她說:「是因為你開始上教會了嗎?」(因為那年母親節,我才剛陪完老媽去一年一次的禮拜^_^)我說:「沒有,我很少去教會,因為我從沒離開過、也很少祈求禱告,因為我總是滿足而感謝~」
    我不求,是因為我相信上帝安排在我人生的路一定是最好的,也許不是短智的我想要的,但是一定是最適合我的~
    所以我鮮少「求」,因為一切都備好了,還有什麼好求的?...我的崇拜,只是為了表達我的快樂、滿足和感謝~

    回覆刪除
  3. 媽呀! 你是在鞭屍嗎?
    這麼古老的文章也被你找出來...

    Anyway, 我只是越來越覺得,
    信仰...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好像每種說法都可以通,卻又不能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