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留話請記得點選文章標題。

8月 18, 2006

對不起,罐頭

罐頭,

是我實驗室中的博士班學長,是我大一寢室的室友,是我真正的指導老師。是一個程式很強的人,是一個數學很強的人,是一個很會吃的人,是一個利用當樂團鼓手打工的人,是一個愛搞笑的人...但今天晚上,我遇上了一個我不認識的罐頭。

今天晚上十一點多,罐頭突然打電話,問我有沒有時間回實驗室,有要緊的事情要商量。當時我心裡想著,這麼緊急,又在晚上,莫非是我的電腦整台炸掉,裡面的資料都魂飛魄散了吧?十二點時我回到實驗室,桌上堆滿著啤酒罐,原本是要安慰一個失戀的學弟的酒,不過看起來罐頭也喝了不少。

罐頭叫我坐下,說有幾個問題一直很想問我了,
『你現在快要畢業了,你會不會覺得自己很虛?』
這是一定的啊,我覺得我在實驗室沒學到什麼東西啊,真的有夠虛的。
『你在口試的時候,當口試委員問了你許多問題,我認為其實你是可以回答得出來但是沒有,讓我很難過...』
啊?
『...我覺得你就是我最直接在帶的學生,如果你都覺得自己很虛,那我真的覺得很有責任...有罪惡感』
『老師說過,我也一直認為,能念陽明的學生一定就有一定的水準,你的資質再努力一點,成果應該不是只有這樣。當然如果你認為這樣就足夠了,我就沒什麼問題了。問題是你又認為自己沒學到什麼東西...』
『我在這個實驗室這麼久,知道根這個老師學不到什麼,所以我才會希望我能夠讓你們隨時問問題,有地方不懂一定盡力教到你們會,至少讓你們離開時不會有遺憾...你一直沒問,我也不好意思說什麼,可是你口試那天,我真的很難過...』
『我當初就是因為覺得大學沒好好學,進入實驗室後發現有好多東西可以學;覺得自己不懂的東西還這麼多,所以決定念研究所;碩一結束時,覺得自己不懂東西還是很多,怎麼可以碩士畢業呢?所以決定直升博士班;到現在我還是不急著畢業,因為我覺得不懂的東西還是很多。可是過不了多久你就畢業了,你是一定會畢業,但是有沒有覺得自己學會了什麼?』

看著罐頭快流淚出來的眼睛,我真的覺得很內疚...
我一直以為學長只是友情幫助我,沒想到學長是想要真的"幫我"完成研究,
罐頭,我也真的不知道你對我有這麼大的期許...我一直還是把自己當成笨蛋在看
對不起,你太晚講了... I already let you down...

3 則留言:

  1. 抱歉
    雖然是個局外人
    但是...看了真的讓人熱淚盈眶

    也許有機會
    在別處
    做一些事
    稍稍寬慰學長的心吧...

    別氣餒
    加油

    回覆刪除
  2. 剛剛過完碩一
    雖然研究所的生活很充實

    但是自己知道其實很虛
    我的語言能力尤其糟糕
    讀起原文來,非常緩慢

    有時候會覺得有點焦慮
    因為真正坐下來念書的時間不多

    但是我會告訴自己
    唸書本來就是這樣
    永遠沒有真正解決的問題
    所有的問題都是待解決的
    不用怕自己虛或是沒有學到東西

    因為就是浸泡過的人,才知道自己學的不多
    才會感到謙虛,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

    才念了兩年,就覺得自己很厲害的人
    應該比較值得懷疑吧!

    接下來,如果你沒有選擇選擇繼續研究之路

    那就是個人興趣與生涯規劃的選擇了
    你所學的東西(不一定只那些專業啊)
    可能是思考的方式,解決問題的態度
    也許就在工作中
    或是生活態度
    顯露出來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喔!

    回覆刪除
  3. 把他砍掉或修改吧,不要因為你的真情文章讓你的學長被抓扒子爆料而讓老師度爛畢不了業...google是很厲害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