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留話請記得點選文章標題。

10月 21, 2008

5年62死 清潔隊員超高傷亡率

5年62死 清潔隊員超高傷亡率


【記者朱淑娟╱台北報導】
2008/10/21

薪水低、工作環境差、時間長的清潔隊員,竟是公家機構職災傷亡率最高的族群。勞委會統計,五年內共有六十二名清潔隊員死亡、每年五百多人受傷,平均每五十人就有一位傷亡。

環保團體表示,環保署應確實檢討並提出減少傷亡策略,勞委會也應依勞工安全衛生法,將失職的機關負責人移送法辦或罰款。

勞委會勞工檢查處長林進基表示,清潔隊員死亡原因,交通事故占六成,其他四成是失足摔落、機具漏電、煞車不靈等奇奇怪怪原因。多數死亡清潔隊員在四十到五十歲之間,通常是家庭經濟支柱。

環保署督察總隊長張晃彰說,有隊員清晨五點去掃濱海公路被汽車追撞,木柵焚化廠有隊員掉落貯坑被垃圾壓死,也有因垃圾車停在斜坡上,車輛滑動壓死正在後面處理垃圾的隊員。還有在安全島上撿快車道旁的菸蒂,被急駛的小貨車撞死。

曾有一名隊員從北投焚化廠運送灰燼到基隆掩埋場時,被重達五百公斤的太空包(專包灰渣)撞擊胸部致死。有隊員到垃圾車內拿工具,司機按下關閉車後蓋門按鈕,當場被蓋門夾死。還有隊員在掩埋場洗車因馬達漏電遭電擊而亡。

勞委會指出,最近發現多起清潔隊員站在垃圾車後踏板,轉彎或煞車時墜落致死,將要求環保署新買垃圾車時應取消後踏板。林進基說,政府減災應該為民表率,清潔隊員的超高傷亡率應檢討。

不過,環保署廢管處長何舜琴說,新購的垃圾車為了安全想取消後踏板,但被地方政府批「不食人間煙火」,因為收垃圾每個收集點不遠,如果一下坐上車、一下又跳下車太不方便。她表示,還在徵詢大家意見,尚未做最後決定。

一位環保局長表示,好的管理的確可減少傷亡。他建議不該讓隊員單獨到安全島撿垃圾,最好撿拾區一組人行動,前後以車輛擋住並立警示標示,提醒開車的人注意。

勞委會指出,依勞工安全衛生法規定,雇主如因過失致人於死,最重可處三年徒刑。勞委會的「二三三減災方案」(九五、九六兩年職災死亡、受傷都要再減三成),因清潔人員傷亡過多而破功,職災死亡只減少百分之廿六、受傷只減百分之廿二。

5年62死 清潔隊員超高傷亡率 (by jiahungli)

--
心得:前陣子看到 Discovery 的一個節目:苦差事 (Dirty Jobs),



用歌詞道盡一些被世人看做卑微(甚至嫌惡)的工作,辛酸是很難被理解的。

偏偏這世界怎麼都是介紹(或者洗腦)年輕人一些一步登天的方法,
或哪些人又大賺多少。...可憐,永遠被欺壓的人,永遠都沒人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