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留話請記得點選文章標題。

4月 07, 2009

[轉錄] 還我道路平整硬面

本文出自行無礙部落格,經作者同意轉錄
http://www.sunable.net/sunhome/node/1252


阿里@ 四月 5th, 2009 in* 無障礙旅遊

二月初與三五好友相約走一趟淡水古蹟文史路線的勘察活動,希望為行動不便者建構一條可以進行戶外旅遊的路徑行程。

興沖沖的走出淡水捷運站,我們一群九個人往淡水河岸的方向而行,只見遊客摩肩擦踵、攜老扶幼絡繹不絕,非常熱鬧。今日同行的有二部電動輪椅者要實地勘察路線,實際感受「路面」是否真的做到無障礙通路及適合行動不便者的「路平」要求。

面臨第一個嚴重障礙是沿河岸與商店前凹凸不平的石塊鋪路。這看似有古味道的不平路面卻讓輪椅者上下顛簸跳動、由如進行一長串的電動按摩馬殺雞運動, 尤其是「脊髓損傷者」的屁股刺激與身體更是苦不堪言!還有穿高根鞋,孕婦或推嬰兒車者,老人家及撐拐杖者、暫時性行動不便者視如畏途,不安全,又吃力。

跳動路面(石塊材質)對於輪椅族的行動非常不平順與感受不舒服,事實上也對穿著高跟鞋者具有威脅性或扭傷腳踝之發生。這樣的路面設計(古色味、透水 性),包括不平整、過滑、跳動等障礙產生;要問縣府或鎮公所工務單位,當時在規劃此工程時是否真的有細膩想過,問過使用者,觀察過、測試過、調查過行動不 便者感受,或有「同理心」思維設計?
三月底我們一群九個人又前往淡水一級古蹟《滬尾砲台》勘察,從售票亭入口處進入「卵石砲台公園旁往無障礙廁所的路面道」有50公 尺長,同行的二部電動輪椅吃盡苦頭難以前進,其中一部較細小的輪胎硬是陷入卵石堆中無法推進,動員了二位男生前拉後推式加上使盡吃奶力拖拉出「卵石」道; 另一部輪胎較寬大也是陷入卵石中勉強推進。但是,這般卵石滑動、跳動等障礙卻讓輪椅族感受非常不舒服!更別說穿高根鞋,孕婦或推嬰兒車者,老人家及撐拐杖 者、暫時性行動不便者一樣是不安全,又吃力。

入寶山;空手回。好不容易將輪椅前拉後推到碉堡內欲望古蹟,無奈「甬道」門設計的太小輪椅無法進入導覽,只好沿著不到一公尺寬度又高低不平的水溝蓋上方慢行,望碉堡而興嘆!偶爾欲從窗口裡窺視也不可得。

行到碉堡內二處65度以上的陡坡道及彎道,這次動員三個人力以前拉後推式硬是把輪椅推上「古砲台」遺址位置,總算目的達成沒有讓輪椅族失望,入寶山;歡喜回。

前述二個地點要改善不難,也不會破壞古蹟設施,又能兼顧環保地質的透水性路面。

其一為沿河岸與商店前之凹凸不平的石塊鋪路,可以在路中擇適當處施築二米寬的水泥鋪面與兩側齊平銜接起來就很完美了。為何是二米寬?按建築設計技術 規則第十章規定,以一部輪椅加上一位持雙拐杖者雙向通路淨寬為一米八寬。但是,這個地方時常人潮很多,總有互不相讓的各式各樣遊客行人或推嬰兒車者佇足不前造成通路的堵塞,如此設計二米寬的平整堅硬水泥(防滑)路面通道,一路連接形成一條流暢的路徑動線兼具有引導性,也讓遊客可以分流或注意到其他用路人的 需求。

砲台公園入口開始的碎石路面其二為古蹟《滬尾砲台》從售票亭入口處進入「卵石道」時,在路上擇一側施作二米寬的厚實「木棧道」材料,既不破壞古蹟味道,又能兼顧地質的透水性路面。同樣的在碉堡內「甬道」旁的水溝蓋上方墊高10公分(兼具排水性)以二米寬的「木棧道」木材施作圍繞一圈,如此輪椅族可從窗口裡窺視進行導覽動線,並在內環主要各入口處以斜坡變化設計避免與拱門路口產生路徑衝突。

用心設計不浪費資源,維護古蹟永續兼負時代教育;請主管單位「用心經營」善待遊客,做好「貼心服務」不見得要花大錢浪費公帑。(阿里疤疤)

===

心得:

為什麼我生長的地方對於無障礙的概念那麼薄弱?

相關科系的老師在教學時都不在意無障礙空間嗎?要不然怎麼都是這種花而不實的設計?

幾年前,新店的中華路三民路口,不知道是哪一個官員突發奇想,把柏油道路剷掉,

改嵌入類似咕咾石般的材質。我的媽壓!顛簸到令人發瘋!走起來也沒有舒服(想像你走在珊瑚上)。

對腳踏車摩托車更是不方便(偏偏那是重要的轉彎路口)... 沒多久通通又弄掉填回柏油。

陽明大學之前也有同樣的腦殘建設~大概想讓人摔車後順便刺青。

什麼時候我們才能自豪我們的無障礙空間已經跟上世界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