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留話請記得點選文章標題。

12月 05, 2006

[轉貼]當你不喜歡孩子的朋友時

當你不喜歡孩子的朋友時



趙慧芳│文山國中輔導室主任


  父母親若是一味地想將孩子和他的朋友分開,不如學習做孩子的朋友,也做孩子朋友的朋友!


  青少年喜歡和朋友在一起,因為當他(她)有一群朋友在身邊時,會覺得自己是被接納的、是被喜歡的。「朋友」對青少年的意義遠遠大過兒童或成年人,因著和朋友之間緊密的連結,讓一個原來凡事都倚賴父母的孩子可以漸漸減少對父母的倚賴。很多青少年選擇認同朋友的價值觀,而放棄父母的價值觀,只是想要證明自己不再是小孩子了。對父母而言,是傷心、是失落、是孩子的叛逆;對孩子而言,卻是成長、是獨立、是發展自我的歷程。


  許多父母看著孩子交了不愛念書的朋友、行為有偏差的朋友、或是家庭有問題的朋友,心中焦慮不安,終日擔心憂愁,深怕孩子受到不好的影響,一心一意想要保護孩子,於是展開緊迫盯人的策略,嚴密監控孩子的行蹤、書信、電話,以為只要完全地隔離、徹底地限制,就可以使孩子遠離壞朋友。然而,往往事與願違,很多孩子為了朋友,與父母形同陌路,甚至反目成仇!最後父母親會感慨地說:「我沒有辦法管教我的孩子,因為孩子不聽我的話!」


  那麼,父母親究竟該如何是好呢?


‧多一點關懷,少一點掌控


  有位青少年告訴我:「我媽媽只關心我考幾分、有沒有吃飽,她從來不關心我的感受。我的朋友雖然成績不好,也會抽煙,但是他很關心我,了解我的心情,願意聽我說心中的話。」青少年需要被關心,厭惡被掌控,有智慧的父母在面對青春期孩子時,會學習放下權威的角色;只有更多的關懷,孩子才會願意一步一步地走向你。


‧多一點聆聽,少一點教訓


  很多孩子在父母面前,只有聽訓、挨罵的份,完全沒有辦法說出真心話,好不容易鼓起勇氣說出真心話,結果是被罵得更悽慘。但是,在朋友面前,他可以放心地說,可以盡情地發洩,不用擔心挨罵,也不需要反覆聽許多的道理。如果你是孩子,你喜歡和誰在一起?


‧多一點陪伴,少一點批判


  想一想這些大人眼中的「壞」朋友,其實是花最多時間陪伴你孩子的人,是讓你的孩子覺得自己不孤單的人,他們對你的孩子意義深重。若是你批評他們、否定他們、論斷他們,會使你的孩子非常憤怒,並且加深他對朋友的愧疚,他會認為父母不了解他和他的朋友,甚至不滿父母的現實(只重視成績),為自己的好朋友忿忿不平!


  當你不喜歡孩子的朋友時,需要思考:為什麼你的孩子那麼喜歡他?是不是你辛苦的工作,只滿足了孩子物質的需求,然而他的朋友沒有給過他一塊錢,卻滿足了他心理和情感的需求?很多的「壞」朋友毫不吝惜地給出了他們的關懷、聆聽和陪伴!父母親若是一味地想將孩子和他的朋友分開,不如學習做孩子的朋友,也做孩子朋友的朋友!


(本文轉載自《愛家雜誌》第9卷10期200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